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中国的政治体制简直算不上君主制,而是官僚制

文章提交者:皇汉冉闵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基督教是强烈地参与政治和社会的。利玛窦仔细地观察着明代中国政治并在书中详细记述。利玛窦惊讶的发现,在各地的皇族成员除了享受俸禄之外全无政治地位和 实权, 这是和欧洲的众多王国中的状况完全不同的。 其次,令他惊讶的是,按欧洲王国的标准来衡量,中国的政治体制简直算不上君主制,而是官僚制, 他发 现明代中国皇帝的权力被有效的约束了。首先是皇帝无法自由支配财政,政府花费和皇室花费是严格的分开的,皇帝不能随意任免官员,而政府自有一套检查、监 督、任免、调任官员的机制, 而整个庞大无比的帝国是靠一个复杂而有效的官僚机构体系运转的。 这些都和欧洲的众多王国大不相同。 还有, 利玛窦和明朝 政府官员打了二十多年的交道,得出的结论是:中国政府官员绝大多数是廉洁奉公、公正而讲道理和秩序井然的, 利玛窦增恶的是宦官集团。 1595年日本入 侵朝鲜,明朝政府打了场朝鲜战争而国库空虚,所以在全国范围内增加百分之二是税收。 利玛窦在书中写道,百分之二是税收增加本来不是什么大问题,但是宦官 们在全国各地横征暴敛敲榨勒索把国家搞得鸡飞狗跳怨声载道。 并且在利玛窦赴京拜见皇帝的路途中受到了宦官们的敲榨威胁和迫害,而政府官员对宦官们的胡作 非为非常惧怕,寒蝉若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