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同学们坐下,让领导先走

[原创]克拉玛依大火烧掉了一个“德”国
文章提交者:臣民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德治,有时也叫“以德治国”。
中国古代兴过“以孝治天下”,兴过“以法治国”,也兴过“以德治国”。
中国有过家国一体、家国不分的好传统。在小家里,须讲孝,出门就是大家庭,须尽“忠”的。也往往出现这种情形:太平盛世,大臣们大多能尽“忠”,一有国难,往往要回家尽孝,弄得“忠孝难两全”。这时,不免会想起以法治国来。
以法治国有诸多好处,但条条框框多,太死板,有违人情。一立法,就等于把规则摆上了桌面,成了明的,不太好“游戏”,通融的余地就不大。更有甚者,有人提出“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这就背离了立王法的初衷。于是,法还是照样立,却渐渐不大行得通。
“以德治国”则活泛多了。若再辅以“以法治国”,就更活泛了。有的人适合以“德”治之,有的人不免要以法治之。“窃国者侯,窃钩者诛”,便是德治与法治并行不悖、各得其所带来的好处。
德治虽有如此多的好处,做起来却不容易。首先,皇帝须像尧舜,大官们也要像许由、包公。黎民百姓呢,当然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兴”的时候不大显眼,“亡”的时候却是“有责”的,有时要用“法”治一治。
德治虽好,须要费一番心思。德治的首要功夫,是提升人的品德。按常理,官越大,品德就愈高,用不着提升。民德不高,才是德治的大忌。古训说,三岁看大。要提高民德,须从小孩抓起。汉末人孔融,因一出“孔融让梨”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让人觉得,中国历史上的太平盛世,都是“让”出来的。后来征战不断,血流成河,以至于王朝更替,五胡乱华,大约是人们让大梨、争小梨不很顺利,才打起来的。一打,天下就不太平,就需要捐躯的壮士。这也需要从小孩抓起,学岳飞呀,学文天祥呀,精尽报国呀,舍身取义呀,仿佛人人都可以当英雄,小孩尤其有资格。
外国电影只让大人逞能,一有天灾人祸,先让妇女儿童逃命,使小孩做不成英雄。中国似乎对小孩格外开恩,什么花朵啦,未来啦,希望啦。一有天灾人祸,又鼓动他们当英雄。四川小孩赖宁救山火被烧死,很快被树为“英雄少年”,让想做英雄的小学生们,羡慕了十多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十三年前的12月8日,新疆克拉玛依市友谊馆的文艺汇报演出时,突然发生大火。现场的官员中响起了“同学们坐下,让领导先走”的声音,二十六位公仆即领导,安然脱身,二百八十八名小学生、三十六名老师葬身火海。
这个声音,可能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音,或许,它喊出了品行教育的真谛,喊出了德治的辉煌:小孩赴难,大人逃难;学生赴难,公仆逃难。
这是人类历史上一大耻辱,比屠杀还要可耻!
记住这一天,记住那个丧尽天良的声音,就会明白德治的真谛。
文章作者周因心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4eaa5a9201007uvd.html






文章提交者:a561561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看到这标题就绕道走,不忍心看下去,但顶一下


文章提交者:天子脚上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凭着良知,看来每天都得顶一下,否则对不起那些孩子

文章提交者:thefarsee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德”国早在大火之前已经没了,不过对于死去的人我只能用一个字来表达:顶!


文章提交者:cgs-301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凭着良知,看来每天都得顶一下,否则对不起那些孩子


文章提交者:七剑回天山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烧死小孩,保住大人,似乎天经地义!


文章提交者:公正透明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小孩赴难,大人逃难;学生赴难,公仆逃难;园丁死了公仆活着!



文章提交者:臣民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不要忘记文明史上的一次重要倒退
悄悄话 好友 信息 博客 搜索 回复 本主题下所有发言 第 14 楼

文章提交者:臣民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何止是烧掉了一个"德"国,而是丢掉的一个民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