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法家第一个重要的代表人物是商鞅

文章提交者:吴明世 加帖在 猫眼看人 【凯迪网络】 http://www.kdnet.net

那些对《儒家》看不顺眼的人的学问和观点都是来自文革中的批儒捧法。既然儒家不好,就来法家吧!
法家第一个重要的代表人物是商鞅。这位当过秦国宰相,“得志便猖狂”,狠整老百姓和政治对手,后来又“作法自毙”,被五马分尸、大卸八块的人物,死后两千多年,忽然在文化革命中被狂热吹捧,成了“英雄”、“烈士”。
这个商鞅同志究竟说了些什么,让文革干将们如此感动,觉得很有现实意义、很值得学习呢?让我们看看他的著作《商君书》里是怎么说的:
- 要战胜人民,制服人民:“能制天下者,必先制其民也。能胜强敌者,必先胜其民者也。”
- 政策要和人民对着干,专门干人民憎恶的事,以便削弱人民:“政作民之所恶,民弱。政作民之所乐,民强。民弱国强,民强国弱。故有道之国,务在弱民。”
- 要使人民屈辱、软弱、贫穷:“民,辱则贵爵,弱则尊官,贫则重赏。”
- 用赏罚来控制人民意志:“人情好爵禄而恶刑罚,人君设二者以御民之志。”
- 推行愚民政策,使人安心务农:“民不贵学问,又不贱农。民不贵学问则愚,愚则无外交,无外交则国安不殆。民不贱农,则勉农而不偷。”
- 取消迁徙自由,使农民安静而愚昧:“使民无得擅徙..农静朱愚,则草必垦矣。”
- 取消旅行自由:“废逆旅,则奸伪、躁心、私交、疑农之民不行。”
- 堵住老百姓别的谋生之路,叫他们只能务农:“私利塞于外,则民务属于农。属于农则朴,朴则畏令。”
- 土地国有化,不给政府干活就没饭吃:“壹山泽,则恶农、慢惰、倍欲之民无所于食。”
- 压抑技术工人和知识分子:“下辩说技艺之民,贱游学之人。”
- 任用奸人当官管理善良的人:“用善则民亲其亲,任奸则民亲其制...国以善民治奸民者,必乱,至削。国以奸民治善民者,必治,至强。”
- 少奖赏,多刑罚:“治国刑多而赏少,故王者刑九而赏一。”
- 奖励告密者:“赏施于告奸,则细过不失。”
- 以名利驱使人民耕战:“利出于地,则民尽力。名出于战,则民至死。入使民尽力,出使民尽死。”
- 培养好战精神,把人性变成狼性:“民之见战也,如饿狼之见肉,则民用矣。”
- 要使得人民不怕死,活得痛苦,又没别的路走:“赏使之忘死,而威使之苦生,而淫道又塞。”
- 进行统一的军国主义教育:“所谓壹教也..起居饮食所歌谣者,战也。”
据史书记载,商鞅不仅大讲专政理论,而且有具体措施:“秦用商鞅,连相坐之法,造参夷之诛,增加肉刑大辟,有凿颠抽胁镬亨之刑...令民为什伍,不告奸者腰斩。”可见他是何等厉害:凿开脑壳,抽掉肋骨,丢进大锅里煮!而腰斩之刑在刽子手的眼中是比砍头更带劲的事:把人拦腰斩成两截,却又不象砍头那样马上就死,看着半截人在血泊中垂死挣扎,该是多么“过瘾”!仅仅是对那些不肯揭发、告密的次等罪犯就用上这种刑罚,主犯又该怎样处置?在当时的秦国,一动起刑来,就“渭水尽赤,号哭之声动于天地。”而排队等着受刑的更多:“赭衣塞道,断狱岁以千、万数。”就是那些没有被定罪的普通老百姓日子也并不好过:“贫民常衣牛马之衣,而食犬彘之食。”
那样反动的理论,那样黑暗的时代,竟然成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领导者所向往、所尊崇的东西,真是令人惊心动魄!直到今天,有些人一提到改革、“变法”、法制或者法治,就又想把他们心目中的祖师爷商鞅同志搬出来,真是活见鬼!

编辑这个帖子 点击查看用户来源及管理,发帖IP:*.*.*.* *.*.*.* 2008-8-4 22:24:5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