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总有一种力量因网络而强大,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充满希望。

来源:大话时政 >> 总有一种力量因网络而强大

时间:2008-7-26 17:36:45 评论 1 条 查看评论
  在2006年12月16日,美国《时代》周刊创世纪地将“互联网上内容的所有使用者和创造者”选为“年度人物”一年半之后,2008年7月24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北京发布《第2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6月底,中国网民数量达到了2.53亿,首次大幅度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位;宽带网民数达到2.14亿人,跃居世界第一位;截至7月22日,CN域名注册量以1218.8万个全面超过德国.de域名,跃居世界第一大国家顶级域名。

  每一次科技的革新都带来生活浪潮般的革命,我们总是要问,人类因此而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么?人们因此而变得更加积极更加重要了么?

  2.53亿的网民,似乎并不是“欢呼庶民胜利”的时刻。西哲蒙田说,即使占据世界上最高的王位,我们也依然坐在自己的屁股上,我们的屁股是什么呢?温家宝总理曾说过:“一个很小的问题,乘以13亿,都会变成大问题;一个很大的总量,除以13亿,都会变成一个小数目。”2.53亿的网民数量,在13亿人口的国度,互联网普及率仍然只有19.1%,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1.1%),在我国,城市与农村的网络普及率差距也很大。而目前网民对网络的应用也大多限于娱乐价值的应用,中国网民的素质并未得到全面和充分的发展。

  在这个网民数量世界第一的国家,网民其实还只代表个人的生存状态,远谈不上社会组织的形态。相对于“博客、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社交网站MySpace”这些《时代》在2006年称为“互联网用户自创内容的爆炸性增长和影响力”的东西;相对于“由于互联网使用者控制了全球媒体,建立并为‘新的数字民主社会’奠定了框架,在自己创造的世界不带功利的互相竞争,无偿提供内容并击败职业人士”的理由;相对于“这是多数人从少数人那里夺得权力,互相无偿地帮助,同时也改变了世界改变的方式。使这得以发生的工具是互联网,它是使数百万人作出的小贡献放在一起并使这数百万人变得重要的工具”,我们的方式与力量,似乎还不足以成为时代的主角。

  但2.53亿这个庞大的体量,只要存在就无法漠视。自2007年以来的一年里,是中国网民增长数量最快的一年,这种增长本身就表现为力量,网民规模的逐渐扩大,网民结构与现实结构的逐渐趋近,表现出普及的迅猛。同时,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许霆恶意取款被判重刑在网络上引起激辩;陕西“虎照门”事件,由网民首先质疑并最先发现年画虎的有力证据,演变成社会对真相的强烈诉求与重塑政府公信力的行为;今年4月,因藏独分子暴力干扰奥运火炬在国外的传递,网民在网络呼吁抵制家乐福的事件,我们在清明的辩论中重新寻得新时代的主体性认知与情感认同,并寻得理性的力量;在汶川大地震中,网络的传播与网民的动员及自发对灾区同胞的支持,亦进一步证明了网络深入民间的力量。

  与斯宾诺莎说“公民不是天生的,而是后天造就的”一样,网民也是后天的,在虚拟中实现自由向真实的渗透,将权力固化在网格化的社会状态中,最安全,最透明,也最易于监督,最便于实现平等。网络造就了“范跑跑”,也同样造就了“猪坚强”,民间草野,庙堂江湖,网络民意,网络民主,正成为相互的呼应与现实的力量,我们的网民,因为后天而伟大。

  总有一种力量因网络而强大,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充满希望。

回复关系: (跟贴总数:1)

* 总有一种力量因网络而强大 [ 福禧 2008-07-29 14:43:43 ] 1504字 [ 0/32/1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