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日 星期日

媒体口罩与中央眼罩 邱立本

媒体口罩与中央眼罩/邱立本
(博讯北京时间2007年12月14日 转载)
亚洲周刊邱立本

化解管治危机须从中央做起,从中宣部做起,拿下媒体的口罩,才能拿下中央的眼罩。 (博讯 boxun.com)
<推荐:月费起价$4.99,免费大陆回拨号码、任选美、加电话号码.点击这里加入有5美元折扣>



二零零七年岁暮,中国最可以被「戏仿」的「年度风云人物」是那只传诵一时的「华南虎」。它的照片被登在数不清的刊物上,不断在网上被传阅、下载,它的「虎纹」不断被抚摸和戏谑。

一名陕西农民所拍的「华南虎」照片,被当地政府肯定为真实并加以宣传,但其后却被网民揭发与年画上的「华南虎」完全一样,比对每一根虎须和每一条虎纹,证明是弄虚作假的闹剧。

但网民却摸不准权力的「虎须」。地方当局坚持自己没错,也不愿意澄清。但那幅还挂在网上和广大人民心中的「华南虎」照片,却成为政府公信力流失的见证。

公权力的公信力流失,正是当前中国「管治危机」的?结。广州警察在街上杀死医生案,却是「苛政猛於虎」,比「华南虎」更可怕。事件发生后,与遇害医生一起的朋友证人被广州公安当局「控制」了九十小时,而之后媒体就陷入「失语」的状态。

当胡锦涛向中国的地方诸侯提出警告,要化解「管治危机」之际,他其实在提醒中国权力阶层的「信息危机」已经到了一个「最危险的关头」。多少与民众利益及政府威信息息相关的事件,都被锁在一个黑盒子_堙A「以国家的名义」,以「稳定压倒一切」的名义,剥夺老百姓的知情权,到最后也剥夺了中央政府的知情权。

学者的研究指出,很多地方上发生的民怨及灾难,都被地方当局隐瞒,让中南海和胡锦涛蒙在鼓_堙C「经常是全世界都知道了,中央政府还不知道」,中国社科院于建嵘教授前不久对中央政治局的报告,就提出这样的警告。

这也使中共党中央有一种焦虑感和无力感。北京百姓调侃说,中央政令出不了中南海,地方诸侯跋扈,使中央有鞭长莫及之叹。

但中央的权力之鞭,其实是「自我切断」。近年来中宣部对各地媒体控制之严,绞杀之烈,皆强於九十年代中后期,尤其昔日可以让各地媒体实施「异地监督」,如今被中宣部明令禁止。当年广州的《南方周末》可以对广东以外的贪污腐化及官员滥权加以深入的调查报道,而上海及其他省市又可以对广东的不法事件加以调查,客观上落实了前总理朱?基对媒体责任的期许:「群泷喉舌,舆论监督,政府镜?,改革尖兵」。

今日中央政府「鞭短」之痛,其实源於「口罩」之祸。党中央让全国媒体戴上了「口罩」,也使党中央戴上了「眼罩」,看不到全国真相。

这也使中国政治出现「信息结构不对称」之弊,中央决策者对现实的状况都不能充份掌握,不断被诸侯「忽悠」(蒙骗),形成一个恶性循环的信息链,也形成一个陷於「管治危机」的决策链。

要化解管治危机,就必须从中央做起,从中宣部做起,拿下全国媒体的口罩,才能拿下社会与中央的眼罩;让民众享有知情权,才能让中央享有知情权。

邱立本Asiaeditor@gmail.com _(博讯自由发稿区发稿) (博讯

沒有留言: